close

120-1

~2013.04.07 4+2單車遊記~

台南-白河,不知來過幾次

但從不曾那麼的深入了解它及好好的看它

對於白河只知每年的6-8月份是蓮花盛開的季節,也就是要來去白河賞蓮趣

這次因Eva學校的教學方案主題是"荷花",但在四月份要去哪找荷花啊!

在台南找了台南公園及巴克禮公園,大都只看到少許的蓮花,因還沒到花期,所以還有許多花兒沒開花呢!

也因此我們打算來趟白河尋花之旅,這也是我們家第二次的單車4+2之旅

1

白河竹門里活動中心就是我們的起點,將汽車放在活動中心前,開始我們的白河騎單車,遊訪蓮花田。

白河自行車道有規劃了A.B.C三條路線,均由竹門國小為起點。

竹門里活動中心旁就是竹門國小了

三條路線也有分難易度等級

2

A路線(橘色)長度:10.5km  難度級數:體能級

特色:山林、書法工作室、陶坊、頭前溪、壩堤

竹門國小→沿南90線往東(崎內國小)→南94-1線→南94線(汴頭里)→南93線(虎山木屐寮)→南93線/縣172線

411  

B路線(紅色)長度:4.2km  難度級數:親子級

特色:賞蓮、綠色隧道、賞蓮亭

竹門國小→南90線(玉豐綠色隧道)→產業道路→南92-1線(竹門綠色隧道)→竹門國小

412  

C路線(綠色)長度:23.4km  難度級數:體能級

特色:賞蓮、蓮花生態、聚落風貌、聚落歷史、埤糖、古厝、台糖舊鐵道、古碑

竹門國小→沿南90線往西→社區道路→沿途有蓮花資訊館→蓮花公園→三角潭百年土地公廟→小南海→四十九欉→廣濟宮→大竹國小→白河國中→竹門國小

413  

白河區公所規劃了許多適合騎乘單車的路線,真的讓身為遊客的我們以更加輕鬆悠閒的方式來認識白河及欣賞美麗的蓮景色。循著自行車專用道,便可暢遊白河、盡情瀏覽蓮鄉風景。 

115  

整裝完成,準備出發囉~

111

好可愛的單車標示

4

雖說白河有規劃了三條單車路線,但我們這次並不完全是依路線圖走,騎著單車走走停停尋找荷花蓮花的踪跡。這天共騎了3小時40分/22.19公里。

雖說還不到蓮花季,但還是有看到一些花兒已等不已蓮花季來臨,早已先開花了,也讓我們此行有滿滿的收獲。蓮花季節未到,蓮花田都是鷺鷥散步水面平靜的模樣。

113

我們全家就在這荷花池旁觀賞及學習

荷葉梗上看到福壽螺的蛋及荷池旁也有許多福壽螺

您們知道嗎?水滴落在荷葉上會形成近似圓球形的白色透明水珠滾來滾去而不浸潤在荷葉上,因荷葉上有細細的纖毛,它可以使水珠聚集在一起,你拿荷葉晃動,水珠也會跟著一起跑。而這些微小纖毛結構讓污泥、水粒子不容易沾附,而達到自潔的功效,這就是「蓮花出淤泥而不染」的原因。

114

蓮蓬

211

鮮美欲滴的荷花

118

原本我還在那荷花,蓮花傻傻分不清。

最後還是Eva教了我們一課呢!怎麼分辨荷花,蓮花

其實荷花就是蓮花,荷花是學名, 俗稱蓮花,是屬於睡蓮科蓮屬的植物

荷花有圓型葉,葉片向上高舉挺離水面,花朵也在半空中開放,花凋謝後立即可見醒目的蓮蓬,地下部分則有肥狀分節的蓮藕。

而睡蓮的葉子平貼水面有缺口,香水蓮有香味,不長蓮子蓮藕

126

經由Eva的解釋後讓我們更加清楚了,想不到小小年紀的她是如此旳厲害啊!

119120

香水蓮

121

122

清姿雅致的蓮花

124

125

騎單車在白河的郷間小路上走走逛逛,住家的門亭前有正在曬的蓮藕粉

白河是台灣主要生產蓮藕粉的產地,蓮藕屬於五穀根莖類食物,含有澱粉能提供能量,且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價值,喝起來有淡淡的蓮藕香,入口即化。

127

還沒長大的大王蓮,孩子們超想要去坐坐看

也因此答應孩子們蓮花季時還要再帶他們來一次,去體驗坐大王蓮看看

在大王蓮旁的葉子,就是蓮花葉,浮在水面上

312

313

白河小南海吊橋

因騎單車,所以只到小南海稍做休息一下

白河小南海,隱身在偏僻的田園裡,我們是在田野間閒逛而騎到此

小南海風景區,湖畔圍繞,綠樹成蔭,配合湖光山色,景致怡人

314  

白河單車路線還有一條沒有提到,那就是林初埤木棉鐵馬道

這裡可是每天的3-4月時超夯的景點之一

木棉花開了,春天來了,那這時一定要來白河林初埤木棉道

214

也因此白河林初埤木棉花開時,是近來攝影的熱門景點,一條筆直鄉間小路,枝幹交錯,枝頭上花朵盛開如紅通通火花球,自然形成了一道紅拱門。每到花開時遊客絡繹不絕,都是為了要來拍攝這美麗的木棉花道。

林初埤位於白河往玉豐的南90道路上

玉豐派出所右轉→過玉豐國小→往埤斗子曲橋方向即可看到木棉道入口

129

四月份這時,木棉花都凋落了,枝幹上開始長橢圓形的蒴果,蒴果成熟後果莢開裂,果中的棉絮 隨風飄落。朵朵棉絮飄浮空中,亦有一番特別的情趣及美感。

130

騎單車逛白河輕運動後,也該來去補充一下體力

騎到白河中正路上的淳泉點了杯[蓮藕牛奶]

215

看這淡紫色的飲品就是~蓮藕牛奶

有那淡淡的蓮藕香,真的是足好喝吔!

216

飲品都喝了,也來到白河閙區那也來去買買白河鴨頭來吃吃好了

白河鴨頭位於白河中山路跟中正路的交叉口,到那路口時攤位還沒出來,但怎麼有一堆人在排隊,我還跑去問了一卜他們在排什麼吔!詢問後才知大家都在排要買白河鴨頭,那時距離開賣的時間還有一會兒,但已好多人在排隊了。

看到那麼多人我還真的很不想排吔!

218

所以我們也就沒排騎車回去竹門里換汽車,再回來賣鴨頭這時,沒人潮了,去攤位詢問一下只剩下鴨翅及鴨脖。沒得選了,好想吃看看,所以各買了一包,一包100元。

219

230

品嚐後,白河鴨頭與東山鴨頭不一樣的地方最大差異在於"甜"味

東山鴨頭的味道比較偏甜

咬勁上我覺得都很好吃,我都愛

但我比較喜愛有點偏甜的東山鴨頭吔!

也因此回程時,我們又轉到東山的"籃記東山鴨頭"又再買一次來滿足一下口慾  

231  

騎單車不但可以運動健身,還可以更加深入了解地方風情

也因此次的單車行,讓我認識了白河及愛上了它

白河真的是個很適合騎單車慢遊的好地方,真的很值得大家來這富有風情人情的地方好好的一遊。

我想~蓮花盛開就是下回再訪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