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Eva這週的家園週記裡幼稚園老師與我們家長所分享的方享的教養文章。自己看了後覺得很不錯所以也PO上來與大家分享

什麼是【一分鐘管教】

一分鐘管教的重點就是愛的管教。

聖經上說:「主所愛的,祂必管教。」我們也是因為愛才管教孩子,所以在一分鐘管教裡,特別注重表達愛,要把愛帶出來。當孩子做錯了一件事情,你指正他時,只要在一分鐘之內講完,不要囉哩囉唆講一大堆,抓不到重點。

一分鐘管教三部曲:描述事實、表達愛意、說出期望。

如何運用這一分鐘呢?

我舉個例子來說明一分鐘的管教,前20秒鐘把小孩叫到身旁來,對他說:「你剛剛沒有把玩具車收好,散在地上,姊姊走過去踩到,腳底受傷流血了!…」接下來再用20秒說:「媽媽好愛你唷!你是媽媽的心肝寶貝,媽媽知道你是個好孩子。」每講一句就停一下,不要太快太急,讓他有時間去回想一下你剛剛所講的內容,讓他去思考一下,因為當你說這件事的時候,孩子心裡已有預期你要開始罵人了,可是你竟然說你愛他,他需要想一下。

最後你用20秒鐘告訴他:「媽媽希望你以後都能把玩具收好,這樣就不會有人受傷了!…」這就是一分鐘管教。

內容簡單,可是卻非常的有效!在孩子知道我們是因為愛才管教他的時候,他會比較願意配合,才不會有叛逆的行為出現。

千萬不要說:「你這樣亂丟車子,媽媽不愛你了。」孩子聽了以後會很害怕,怕父母不再愛他了。

其實我們都是愛孩子的,絕不會因為孩子亂丟東西就不愛他了。我們是不愛他亂丟玩具,而不是不愛他了,要講清楚。

所以當我們說:「我不愛你了!」這並不是事實,千萬不要這樣講,會讓孩子產生害怕恐懼的心理,沒有安全感。

有位媽媽跟我們分享一句很短卻很好用的話,她對孩子說:「你是好孩子,不做這件事。」她肯定孩子的好本質,勸勉孩子不做不正確的事。我們也可以好好運用這句話來肯定我們的孩子,鼓勵他去做正確的事。

另外,我提供一個表達愛的練習—教導你的孩子撒嬌

有一次我的好朋友帶著她的女兒來到我們家,她說:「我來教你的孩子撒嬌。」於是她讓她的孩子抱著她,並在她的臉頰旁親一下說:「媽媽,我好愛你!」原來這就是撒嬌。

我的兩個孩子在一旁看得津津有味,等我的朋友走了以後,我對他們說:「我們來練習撒嬌吧!」孩子一開始還有些不好意思,後來經過多次的練習後,我很意外地發覺,當孩子很高興、很快樂的時候,就會跑來抱著我,對我說:「媽媽,我好喜歡你喔!」然後親一下我的臉龐。

 愛意在我們之間流過,他們可以自由自在地表達愛了。我們看到很多先生不會表達愛,可能跟小時候缺乏練習有關,其實不論男女都需要被教導,適當地表達心中的愛,我在我們家的孩子身上感受到這樣的效果,真的很棒。

 

身為二個孩子媽的我,在教養孩子上也是不斷的在學習不斷的在改進修正

要如何與孩子溝通才是最好的方式

教孩子誠實以前,大人要對孩子用說誠實話,說事實;

教孩子有自信以前,大人要給孩子很多正向的鼓勵和用語....這一切都要付出代價,而不能期待孩子一分鐘內就要長大。

管教孩子是為了讓孩子的品格不偏離。

在管教上是沒有金科玉律的,但是讓孩子在充滿愛中成長,孩子會在管教中體認更多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