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為我的好麻吉同學設計的"台南二日遊行程"

我同學要從台中來台南玩,我幫他找了些景點,也與大家分享~給要來台南玩的朋友參考囉!!

台南真的很好玩!想要走精緻深度之旅,或是想要單純放鬆看海、看古蹟,甚至想要一訪全台著名的花園夜市,台南都能滿足大家的需求。

不論是吃的、喝的、玩的、逛的、買的,每個縣市都各有不同特色,像是來到「一府二鹿三艋舺」的府城台南,古蹟、美食小吃,還有伴手禮,這些都是享譽全台的地方特色。

國道一號:由中山高永康交流道下,往台南市方向→中正北路→中正南路→小北路→西門路→右轉接民生路→走安平路接觀音街即可到達古堡。

(安平開臺天后宮在安平古堡旁)

2113.png 

安平古堡、安平老街。安平好逛的原因,在於每個古蹟景點的距離都不遠,騎腳踏車或是機車是最方便的交通方式。

中午到安平老街附近餐廳用完餐之後,下午再繼續未完的旅遊景點,安平樹屋、東興洋行、德記洋行等等,這些都是最好的避暑地點。

台灣八大美景「安平夕照」的觀夕平台,這兒落日餘暉的夕陽之景,美不勝收

安平景點如下:

安平開臺天后宮

3237367_1.jpg 

往安平地圖

x2scrap.png

海上守護神-媽祖,庇佑台灣數百年。做為台灣歷史源頭的台南安平區,有一座供奉媽祖神像的天后宮-安平開臺天后宮,據宮誌記載,安平開臺天后宮從建廟至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分靈出去的天后宮眾多。有一說,其為台灣本島最早的媽祖廟。

占地二百多坪、近三百坪的安平開臺天后宮,前殿屋頂上有「聖母安瀾」四字,和億載金城遙遙相望。走進金黃色宮廟正殿,走廊兩側的剪粘、古色古香的細膩石雕龍柱,還有屋簷上光緒年間皇帝御賜匾額「與天同功」,說明天后宮的歷史淵源。

安平樹屋

1111.gif   

位於德記洋行隔壁,最初為洋行倉庫,從砌牆古磚推取自熱蘭遮城紅磚,及門楣花崗石、窗框基石與木屋架構判定,推測最早應建於十九世紀末及日治初期,作為「大日本鹽業株式會社」出張所倉庫,現況規模即為日本人增建。

光復後改為台鹽倉庫,曾一度荒廢任由榕樹寄生,經過半個世紀,形成特有的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的奇景,引發藝術家的創造意念,在經費的支持下一度進駐其間。後因活動終止,樹屋再度閒置,直到被列入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整體規劃中,經過專業的規劃,於2004年底整修,提供木棧道讓人穿梭於樹屋之間,形成特殊的地景建築,帶著一種童心的想相及探險樂趣的空間,重現於世人眼前。

特色:老榕樹氣根自然而然自損壞的屋頂垂下攀附生根,形成「樹以牆為幹、屋以葉為瓦」的特殊景觀。

1113.jpg 1112.jpg

相關資訊: 地址:台南市安北路194號
      門票:全票50、半票25
      電話:06-3913901 
      開放時間:AM8:30
PM5:30
      可同時參觀德記洋行與安平樹屋

德記洋行

1116.jpg 

洋行是鴉片戰爭以前,清廷特許在廣州經營對外貿易的行號,也是近代外國商人在中國設立的企業機構。

宣統3(1911)在安平的洋行都關閉後,日人將它改為鹽業會社,臺灣二戰以後,再改為臺南鹽場辦公廳舍,民國68年,市政府將德記洋行收回並整修,做為臺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英商德記洋行,長二十英丈,寬十二英丈,與先後建立的怡記、和記、東興、唻記,合稱安平五大洋行。洋行建築因為多數採用西方建築,所以視覺上有別於傳統的閩南風格建築。此外,它們也是台灣與西方貿易的歷史證物。

1117.jpg 

特色整棟建築坐北朝南,樓高二層,主樓梯設於正向中央,一樓原為行員宿舍,走道居中,左右各有三間房間,東西南三面均繞以拱廊,二樓空間與一樓房間相似,但走廊圍以綠釉瓶飾欄杆,加上白色粉牆,在風貌上與安平傳統之民宅完全不同。屋頂為桁架系統,上鋪瓦片,分成左右二個屋頂,均為四坡排水。一般而言,西方人在台灣所建之房舍中,大抵會採拱廊模式,以避雨水及日曬,因而拱圈成為建築上之重要元素,德記洋行就是一個很好的範例。

現存外牆以白灰粉飾,左右空地種植草皮花樹,整體觀之,環境雅緻清爽,幽靜親切

 相關資訊 三級古蹟/1867清同治6
       地址:台南市古堡街108
                         門票:全票50、半票25
                         電話:06-3913901 
                         開放時間:AM8:30~PM5:30

安平古堡

1119.jpg 

台灣城又稱王城、赤崁城、安平城。原為荷蘭人於1624年所建,1634年(明崇禎七年)完成,初名奧倫治城,後改名熱蘭遮城,早期漢人稱荷蘭人為紅毛,所以把這座巍峨的城稱為「紅毛城」。台灣光復後,稱為「安平古堡」,沿用至今。

城壁遺跡:外城南壁在今台南市永漢民藝館旁,高三丈餘,城壁是用糯米汁、糖水、蚵灰殼和成泥,以紅磚砌成。紅磚色深者,是荷蘭時代由印尼、爪哇運來的;色淺較紅者,是後來明鄭時代增建時,自福建廈門運來的。城壁的上端仍留有剪刀形的壁鎖凹痕,是鎖樑柱用的,防地震;方形的洞口則是清軍築營房時挖的,用來放柱子。

1118.jpg 

特色:完工之時,城分內外兩城,內城形方,共築三層,下層位於地面下,作為倉庫,地上有兩層,上層四角有稜堡,兩角之中間有北、東、南三門,北門門額上刻有TCASTEEL ZEEL DIA GEBOUWED ANNO 1634 〔熱蘭遮城建於一六三四年〕字樣。下層四角亦有稜堡,台基各邊中央各有半圓堡,半圓形中央各有井一口。

北側有小門及樓梯,可下地下室的彈藥庫。上下兩層富有雉堞,突出的稜堡附設有瞭望塔,稜堡作為砲塔之用,各有大砲五門。整座城堡係以糯米汁、糖漿、砂與牡蠣殼粉調製而成。現存城牆數段及半圓形之稜堡殘蹟各一,其中以目前安平古堡殘蹟規模最大。

相關資訊  ㄧ級古蹟/1624明天啟4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國勝路82
                        電話:06-2267348
                        門票︰全票50元,半票25
                        開放時間:8:30~17:30

規劃台南安平旅遊行程,安平豆花是不可錯過的路線。

不論是最熱門的傳統白豆花,或是加入林鳳營鮮奶的香濃鮮奶豆花,或是黑豆製作的竹炭黑豆花系列,加了紅豆、珍珠配料,更是人氣中的人氣。 

1114.jpg

已有30年歷史的同記安平豆花(在台南,沒有30年以上都不算老店啦!^^
每到假日都是大排長龍,一位難求。
安北路433號/安北路141~6號

 店內牆壁掛了眾多報章雜誌的報導,連總統在台南接待國外佳賓時,安平豆花也是不可少的小吃唷!
右邊的對聯是國寶級書法名家(玖公)朱玖瑩,因為非常喜好黃慶同製作的手工豆花,一吃就是二十幾年,親手提筆「勝友常臨仙味,清涼解渴有霜」相贈。

{珍珠豆花}香嫩細軟的豆花,加上香Q有勁的珍珠,淋上甘蔗提煉的砂糖所製的糖水。

  1115.jpg

 

從同記安平豆花安北路總店,順路驅車前往鄰近的安平新興熱門浪漫景點-觀夕平台。

來到台南安平旅遊的遊客,可在安平豆花吃完後,到觀夕平台,看台灣八大美景-安平夕照之美。

 

最佳觀夕賞星的場所‧安平觀夕平台

{安北路至底左轉於四草大橋達安平觀夕平台}

 
2112.jpg 2111.jpg

台南安平觀夕平台的建築設施,主要結合觀景平台、木造步道、防風林、沙灘以及與天邊連成一際的海岸線。不同於安平充滿懷舊氛圍的百年古蹟,安平觀夕平台彷彿就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在安平地區異軍突起,浪漫的氣氛,讓人流連忘返。這樣充滿浪漫情調的觀夕平台,其盡收眼底的海岸美景,本來是沒有的。在清朝道光年間,原先對外海岸線位於現今列為國家三級古蹟的台南安平小砲台附近,而後海岸線隨著歲月外移至此處,因此「滄海桑田」一詞在安平當地,可以明顯看得出來。

觀夕平台除了是最佳觀夕賞星場所之外,國際知名導演李安的父親,也選擇在此海葬安息。當黃昏夕陽西下時,幸運的話,你還可以看到滿天的彩霞,就像名畫家手中的畫筆,將整片天空渲染成一幅絢麗的畫布。

 台灣第一街‧安平老街 

 

  2114.jpg

 

  {安平路古堡街延平老街}

昔日平凡的小漁村-安平,現已慢慢蛻變為國、內外觀光遊客的朝聖之地。印象中的安平,道路兩旁皆為漁塭,才不過幾年的時間,道路兩旁高樓大廈林立。

素有台灣第一街的「延平街」,也稱安平老街,假日更是人聲鼎沸。

「延平街」是三百年前荷蘭人在府城所建的第一條街道,街道承襲清領時期的規劃,只有兩、三公尺寬,行人腳踏車可以穿梭其間,汽車則無法進入。老街上有著許多不同風情的建築,不管是土角厝、紅磚矮屋、西式洋樓,夾雜現代的鋼筋水泥建築等,在在都是構成安平老街迷人風情的重要元素。

安平
老街是許多遊客所熟知的台南旅遊景點之一,整條街道充滿著濃濃的古早味,九彎十八拐的巷弄,是安平老街的特色,體驗台南安平居民生活最佳的方式,就是這兒的舊部落老街風情。單伸手建築、劍獅、安平信仰廟宇、傳統民居,這裡需要您靜下心體會百年風情的王城文化。除此之外,聞遐邇的安平美食小吃,也是赫赫有名。以安平路、古堡街和延平街為交叉的小吃搜查網,羅列了蚵仔煎、蝦捲、蚵捲、豆花、蝦餅、蝦仁餛飩、安平蜜餞、椪餅、韭菜盒子、土魠魚羹等等最著名的台南小吃美食。安平,是台南小吃的重鎮,這些美食小吃,都是遊客美食老饕不會錯過的當紅炸子雞。

 

安平美食介紹

周式蝦捲

 

2225.jpg 2223.jpg

 

永泰興蜜餞行-小小的店面,擠滿了慕名而來的旅客,大家提著小菜籃,努力的在人群中翻找著自己喜歡的口味。

          店家將各式蜜餞分裝成一包50元的份量,方便計算金額,也方便客人選取,減少等候的時間

 

2224.jpg

陳記蚵仔煎

2226.jpg 

 

看看手錶,時間到了晚上,花園夜市更是今天的重點行程。好吃、好逛、有趣的的小飾品和便宜的衣服,統統都在花園夜市。

「台南花園夜市」位於台南市海安路和和緯路的路口,並在TVBS「食尚玩家」網路票選中,為台灣網友心目中第二名的熱門夜市,僅次於台中逢甲夜市。

 

2228.jpg 

 

 「花園夜市」由於佔地相當廣大,裡頭將近三、四百家的攤位,吃的、用的、穿的、玩的,一般夜市有的這兒樣樣不缺。攤位的規劃成呈橫條狀排列,分為流行服飾、美味小吃、休閒娛樂、精品百貨四大區域,每個攤位也因店家競爭價格便宜又實惠,若想逛完整個「花園夜市」至少得花費兩個小時以上的時間,是來到台南市夜晚消磨時間的休閒好去處。

地  址:台南市北區海安路三段、和緯路三段 

營業時間:PM6:00~AM1:00(每週四、六、日,夜間)

  

由安平出發-安平路-左轉中華西路-右轉沿和緯路至海安路三段交叉口-即可看見花園夜市。(備有大型免費停車場。)

 

 2221.png

 

這裡夜市的一大特色就是...每間攤販的棋子都在跟天比高的。因為攤販過多的緣故,大夥都把旗幟插的半天高,就是要吸引顧客能夠清楚的找到想吃的美食。

 2227.jpg

  
花園夜市必吃美食

阿美芭樂-販售的水果種類繁多,最著名的無非就是醃芭樂,老闆娘親切地用竹籤串起新鮮水果,大方請客人試吃。

2102.jpg 
涼拌滷味-大排檔涼拌滷味好吃的秘訣,在於將每天從市場現買的肉品等食材,先清洗川燙過後,以中藥食材滷包滷過一次。 之後放入冰箱再過滷一次,並且拌上特調香料配方, 使滷味滷的更 夠味。當天做的涼拌滷味,都是當天賣完。 大排檔架上滷味一次排開,30多種的涼拌滷味讓客人盡情挑選。不論是種類或是份量,消費方式採秤重計算,想吃多少自己夾。不用擔心一次一定要買一份又一份的滷味單項,而會有吃不完的問題。
2301.jpg 
麻辣鴨血-除了鴨血之外我們超推薦這個魚蛋..超Q 有彈勁的 
 2303.jpg
炭烤雞排-這個雞排是先炸後烤..再加上店家獨特的醬汁..超好吃雞排..來花園夜市  不要忘記跟著排隊 就對啦
2229.JPG 2302.jpg
  
其他的美食就等你自己去發掘囉~
 
台南海安街道美術館

3102.jpg 

位於『海安路』昔日是相當繁榮的"五條港"地區,因為有運河交通的助益,是早期府城繁榮時候的轉運重鎮,更是當時台灣島內外的物流中心,後來因為交通運輸日益發達,運河的功能不再重要"五條港"運河一帶繁華的情景也逐漸消逝

3104.jpg 3103.jpg 3101.jpg

剛走入「海安街道美術館」就能讓人感受到濃厚的藝術氣息,在眾多的街頭裝置藝術中有許多極有創意的作品,如『永川大轎』的工作室圖,是神農街主要的牆面藝術,畫作的一樓有老師傅與轎子的合照,二樓則是徒弟們挑燈夜戰的辛勞寫照,『請你跟我這樣做』,圖案中各行各業的人擺著相同的姿勢,最後在海安路與和平街口兩層高牆面的『牆的藝術』,除了籃色白底的2D藍圖軌跡,更添加了3D的立體擺設,舉凡桌子椅子,以及掛在牆上的時鐘,無疑是海安路上最醒目的藝術地點。

目前因為「海安街道美術館」的成功,有許多店家紛紛開始進駐於此,尤其是露天的咖啡吧如雨後春筍般林立,每到晚上都有許多人潮湧入與朋友聊天喝咖啡,成為台南新一代的流行文化,也成為外地觀光客晚上遊台南的觀光重點之一。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二段

3201.png 

逛完花園夜市後如還有力氣可以在來這逛逛~晚上與白天不同風情哦~

 

 
第二天來囉~~ 

赤崁樓  
3203.jpg 

赤崁樓乃荷蘭人於西元1653年創建,原稱普羅民遮城(Provintia荷文為永恆之意),漢人則稱之為「赤崁樓」、「番仔樓」或「紅毛樓」;雖然「赤崁樓」已歷經明、清、日據時期,至今仍大約維持原貌。

荷據時期的荷蘭人在赤嵌地方建了一座具有防衛功能的普羅民遮城(赤嵌樓)。到了明鄭時期鄭成功登台趕走荷蘭人,進駐普羅民遮城,並改普羅民遮城為承天府治。後因鄭成功遷移至安平熱蘭遮城,普羅民遮城被當成放置軍火庫使用。

清初台江尚未淤塞前,浪濤可直達赤崁樓下,「赤崁夕照」是當時著名的台灣八景之一。赤崁樓前有九座清代石龜馱碑,是從他處遷移至此,傳說石龜為龍生九子之一,因好負重而變成龜狀。另外「斷足石馬」的雕像有一傳說是因石馬入夜後會化作妖怪騷擾百姓,所以才被斷足,成為現在的模樣。

3204.jpg 

日軍進駐台灣後,將赤嵌樓改為陸軍衛戍醫院,也陸續展開修建及整修。到了1935年,赤嵌樓被指定為重要史蹟。光復後,幾經整修,將原有的木造結構,改為鋼筋混泥土,將主要入口由西改為南向,而成為今日赤崁樓的模樣,民國71年,赤崁樓被列為國家的一級古蹟,也確定了他在歷史上的重要地位。

 

3205.jpg 

3202.png 

赤崁樓對面有不少小吃~白腹浮水魚羹,義豐冬瓜茶...............
 
台南孔廟
3207.jpg 
紅色建築的台南孔廟,綠蔭環繞,在艷陽藍天下,顯得十分神氣。在台南人的用心經營下,孔廟不只是台南的地標,更是台南人的文化精神所在。
 

孔廟最令人稱奇的是中心的大成殿,因殿中沒有柱子和迴廊,只以厚牆外的排樑支撐著,結構特殊堪稱中國古建築的另一代表。廟中主祀孔子神位,東西廡則祭祀其他古聖先賢。台南孔廟有320多年的歷史,雖然經過多次的毀損,但是對於文物保存的完整性,可說是全台首屈一指的,於74年起又開始進行全面整修,歷經4年完成,即是現今的孔廟。在入口轉角處,有設置「文廟管理委員會」,負責管理孔廟硬體維護及藝文活動。

 

孔廟附近更是是台南市有名咖啡簡餐區,以南門路為中心向建業街、樹林街、南寧街及五妃街擴展,從早期南門庭園到現在各式商家林立,每家皆有獨特美食吸引老饕。不妨找個悠閒假日,到此感受幽古思情之情懷,接著找間咖啡店,不論是用餐或喝咖啡,似乎都多了那份濃濃的文學氛圍。

3208.jpg 

孔廟對面的老街~可以去逛逛

3209.jpg 

 

老街底的台灣黑輪2元,其實2元的種類很少,大多是5元的,而且份量很少,最右邊的是招牌碳烤。

吃完看竹籤算錢~很特別~

3206.png  

 

 

提供成大商圈附近的地圖~如要去逛哪裡也比較好找

3301.png 

 

以上是我所整理出來的一些資料

希望對要來台南玩的能有所小幫助

台南還有好多好玩的地方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