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4434_450729725003935_623773635_n  

好特別的兒童節禮物~今年Eva要與蝶共舞

您期待孩子有一個什麼樣的兒童節禮物呢?是玩具、是美食還是禮券?
光華給孩子的是一份有生命的禮物,
光華的蝴蝶園讓孩子愛上了翩翩飛舞的蝴蝶,
因此,今年的兒童節,就讓大白斑蝶的幼蟲與孩子一起共度,
因為蝴蝶羽化的過程,就如孩子的蛻變成長,
在這溫暖的四月,
就讓孩子與彩蝶過個不一樣的兒童節吧!

(以上文是幼稚園園長寫的) 

DSC04170

這是2013年Eva幼稚園送給他們的兒童節禮物,真的是讓我們又驚又喜

孩子與我一樣,其實很怕的吔!!

只敢看,不敢動.....抖....

2

幼稚園還多了本記錄本,讓孩子介由養蝶的過程觀察用畫畫的方式記錄下來

在由家長幫忙文字敍述

3

也因此,我們的養蝶就由2013/04/03開始~

4/3~4/6我們並沒有用照相做記錄

照相記錄由4/7開始~

盒子內那黑黑一粒一粒的是牠的大便哦!

1  

2013.04.07

大白斑蝶幼蟲是4/3拿回家的,當時大家只給2-3片牠要吃的葉子,因為想說還是幼蟲的牠還吃不多。沒想要...我家的這隻就在4/7這天就快吃不夠了,但我該到哪找葉子給牠吃呢??

11

上網搜了一下,才知牠的食物名稱是[爬森藤]

「爬森藤:夾竹桃科的植物,有毒!

爬森藤的葉子是大白斑蝶幼蟲的食草。因為爬森藤是一種有毒汁的植物,幼蟲吃了爬森藤毒汁便會轉移到幼蟲的體內,使得天敵不敢輕易地攻擊牠。

為了找幼蟲的食物我也發生了一件趣事,只是上網找一下資料,其實實際上根本也沒看過爬森藤。因為真的怕沒葉子給幼蟲吃了,所以想說我們家的附近警察局有蝴蝶園應該會有此葉子吧!一大早就去了警局,一進去,警長馬上站起來問我有什麼事嗎?以為我要報案吔

我還真的很尷尬,也很淡定的告訴他們,我想要去他們的蝴蝶園找一下[爬森藤],問他們有沒有?大家異口同聲的說"不知道"只好叫我自己去找囉!

進到蝴蝶園還真的有點傻眼,裡面一隻蝴蝶也沒有,只有些花花草草。但我還是想這裡應該有吧!我只好往藤類找,找到了一個我認為很像的,就拔回家給幼蟲吃

但說實在的也很擔心拔錯了,不知牠只了會不會怎麼樣

一早放進,到了我晚上回家~

沒想到幼蟲還蠻聰明的,知道這不是牠的菜,一口也沒吃

1365335732708  

回家後趕緊上FB求救了,得知幼稚園外牆有,馬上騎著我的機車衝去採

與我早上採不知名的葉子比較一下,還真的差很多的吔!

心想...若這次在不對,我已盡力了

1365334450257

2013.04.08

1

清理大便時,會將蓋子打開,把幼蟲放在蓋子上

這工作大都是老公與Eva合力完成的

由老公將蓋子及幼蟲拿到蓋上,Eva將盒子內的大便拿去倒掉

有沒有看到蓋子上那一條一條的痕跡,那就是大白斑蝶幼蟲所吐的絲

這絲不能擦掉哦!因為牠會攀著絲爬

也為了以後要結蛹做準備

221

2013.04.08

大白斑蝶幼蟲從昨晚到現在都還沒進食,都一直在盒子上蓋,有吐絲現在還倒吊欸!是在表演特技嗎

一度還以為牠要結蛹了吔!但原來一切都是誤會一場

222

2013.04.09

這是大白斑蝶幼蟲脫下的皮(沒注意看還會以為是大便呢)

但是脫第幾次的皮,我還真的不知道吔

有時,牠會吃掉自己脫下來的皮,所以還真難發現

112

大白斑蝶幼蟲旁那一粒粒的才是牠的大便, 今晚的牠又開始進食了

1  

2013.04.09  盒子上那似刮痕的可都是牠這幾天吐的絲喔

113

113

2013.04.11

這兩天的牠食量變好大,大便也相對特別的多。而且也長大不少欸,已5公分長囉!

1  

大白斑蝶的卵通常都是呈現砲彈型;區分一齡蟲、二齡蟲、中齡蟲、五齡蟲、前蛹期。
*一齡蟲:是屬於剛破殼而出的樣子,身體有點透明狀,模樣很可愛。
*二齡蟲:這時候身體的顏色開始會變深,身體會有明顯呈現一黑一白的顏色,下部有紅紅的斑點。
*中齡蟲(三~四齡蟲):身體越來越強壯,食量也很驚人!身上色彩鮮豔的紅點,及黑白分明的身體,其實是在警告敵人「我有毒,請勿靠近」的擬態作用。
*五齡蟲(終齡蟲):終於脫下四次衣服(脫皮)了,
*即將邁入另外一個旅程。
*前蛹期:終於找到一個安全的地方,準備吐絲做「絲座」,會將尾部黏在絲座上,準備化蛹。

(以上資料是在網路上搜尋的)

2013.04.15

看來我家的大白斑蝶要進化了。 前幾天超會吃也超會拉的,今天就沒進食及了,下午發現牠吐的絲也與平常不太一樣,我想牠要進下一階段囉!

找了一個牠認為舒適的地方準備吐絲做[絲座]了,4/16將尾部黏在絲座上,一直到天亮還是保持一樣的姿式.身體上有了一點變化.原本紅紅的點點變的有點橘色.頭部也有點白霧狀.有時身體會動一下.但還是一樣保持住那垂吊的姿式.一早出門牠還沒有任何變化.中午回家後第一次事馬上衝去看....太太太令人感動了.牠變成美麗金黃色的蛹了.也將自己身上那黑色的衣服給脫下來.現在就等牠變成一隻漂亮的大白斑蝶囉~~

223  

2013.04.16

從拿到大白斑蝶的幼蟲到現在已是第14天了,終於...我家大白斑蝶結蛹了

1

金黃色的蛹,真是太漂亮了,一身金金亮亮的,非常華麗

讓人看了非常喜愛,真是太神奇了

2

大白斑蝶從卵→蟲→蛹→蝴蝶,這幾個階段,牠們的外型都完全不一樣

讓我驚嘆不已..真的是變化太大了

不得不欽佩造物者的神奇呢!

3

這是大白斑蝶脫下的黑色的外衣

4

大白斑蝶在化蛹前會先織一個絲墊再以腹部末端勾住絲墊,頭部朝下化成蛹,此稱為垂蛹

6  

2013.04.23
化蛹後的第8天,依然還是美麗的金黃外衣

1

2

3

4

2013.04.28
化蛹後的第13天.一早起來發現外衣變色了

原本金黃色的蛹皮會變得很透明,在蛹裡面的蝴蝶輪廓清晰可見

離牠破蛹而出的日子不遠囉

1

2

2013.04.28
化蛹後的第13天
昨天不小心撞倒了大斑白蝶的盒子,幸好蛹沒有掉下

也因此讓Eva大哭了一下呢!因為她很擔心大白斑蝶會因此死了

3

2013.04.28
化蛹後的第13天
側面照

4

2013.04.29 (AM9:00)
化蛹後的第14天~大白斑蝶破蛹而出了

112

但…我家的蝴蝶怎麼破蛹後是倒在盒底啊?
看的出牠的翅膀還有點濕,週圍還有牠排出的體液,只是牠為什麼倒在哪?希望不是死了,現在心中有種說不出感覺><

113

114  

2013.04.29(中午)
WOW~牠還活著欸!

中午出去辦個事.在回家看時.牠起來了
真的是太讚了

剛羽化的蝴蝶翅膀是又濕又皺的,根本無法飛行,所以,大部分的蝴蝶都會選在夜間至清晨羽化

現在的牠正在展翅,讓翅膀趕快亁,我也將要把牠送到幼稚園裡的蝴蝶園,與一群美麗的蝴蝶飛舞玩樂:-)

1

2013.04.29(中午)
只要等翅膀乾了,我就可以振翅高飛了

2

1

2013.04.29(中午)
@_@您在看我嗎^_^

2  

2013.04.29(下午5點半)

下午要來去接Eva下課,也將大白斑蝶一起帶出門了,要將牠送到幼稚園的蝴蝶園裡。但沒想要....就在路途中,牠又在途中被震動到又倒在盒底了,也因此..牠的翅膀又溼了

1

但我家這隻大白斑蝶的生命力真強吔!看到牠很努力的想要往上爬,想讓自己的翅膀快點乾,真的很感動又配服

2

這就是蝴蝶們的家,也是幼稚園今年蓋的哦!

大自然就是孩子們的遊樂園,在這有松鼠,有鳥兒....有大操場,有沙有土....有讓孩子可以盡情跑玩樂的地方。這也就是我很喜歡的地方,在這的孩子們每到放學時,每一個都捨不得離開,一定得要去跑跑玩玩一下才行,也讓我們一群媽媽們可以互相認識交流,真的是間超優的幼稚園。

3

等到Eva直排輪下課後,一定得讓她自己將大白斑蝶送到蝴蝶園

4

5

將牠放到蝴蝶園的花朵上這重責大任一定要交由Eva自己來

6

孩子們真的都好興奮,過程中Eva不小心將牠弄掉在地上,還大哭了一下呢
因為Eva擔心大白斑蝶因此而死了
幸好我家這隻大白斑蝶是有練過的,沒事哦^^

7

看牠那優雅體態,真的好美麗哦
翅膀的底部還有點溼呢

8

9

大白斑蝶長大變成蝴蝶後,食物來源就從葉子改成花蜜,任何種類的花蜜,都來者不拒11

從幼蟲一直到變成金黃的蛹在等待牠羽化到成一隻美麗的蝴蝶
心中總有著說不出的美好
生命就是這樣的令人感動~~

12  

真的很感謝幼稚園精心挑選了這份珍貴的兒童節禮物,不單是孩子們上了寶貴的一課,重要的是身為父母的我們也能一起學習。讓我從害怕到變成去關注擔心牠,擔心牠沒東西吃,擔心牠大便太多要趕緊叫老公及孩子幫牠清大便,幫牠拍照做記錄,如同家裡的一份子,一直到牠羽化成漂亮的大白斑蝶,這些點點滴滴都將成為我們非常的美麗回憶!

再次謝謝幼稚園裡的每一位老師的用心,讓我們真的感受及接受到這一份愛的兒童節禮物。有您們的用心,園所裡的孩子們真是好幸福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