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734

101年8月12日 星期日

這天James又來參加圍棋賽了

這是今年暑假期間參加的第三場

繼上次7/22高雄體育盃挑戰辛組成功後,這次James直接報名晉兩級

所以這次是參加"己組"的

DSC05740

比賽地點:國立台南大學-體育館。(台南市樹林街二段33號)

其實我真的不知我家小朋友對於今天的比賽自己可否戰勝

也沒對他多說什麼,只告訴他~靜下心來,用心下

反正一切愉快最重要

學棋主要目的還不是要讓孩子能有個休閒興趣

但參加比賽也是讓孩子在自我學習上能得到自我肯定、個人榮譽及要知道自己的棋藝程度到底到達哪裡了,以培養進取精神。但到處比賽,每次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不想要讓原來快樂學棋的孩子感到壓力,甚至焦慮,也需要我們不時的與孩子做溝通。

其實學至今的James的學習態度是很值得我讚許的。看到他在面對棋盤,見招拆招,勇以挑戰,縱使敗局,也會努力找出致敗之因,因而領悟棋理,這才是無上歡欣之事。看到他養成習慣,在高度興趣之下,並不怕挑戰難題,相信今後他的克服壓力方面也相對會不錯。

最近我們其實學習上有遇上疑惑及困擾,原本想要對學習環境做個改變,中間真的發生了許多令我生氣不已的事。

我只想說~慎選「好老師」很重要(品德、信用、棋藝、個性、教學能力、教學熱情均佳的老師),那樣才能帶給孩子安定感,也能帶給孩子健康的成長。

DSC05725

這次的James自己表現在相當不錯

從一開戰就一路連勝三盤,當下我可以感受到他的喜悅,到了第四場他輸了

比完回到我身旁我知道他很難過,因自己的大意而輸掉的,所以更加難過。

安慰他休息一下,靜下來還有一場才可以好好應戰。

第五場~勝出

今天他很高興的拿下己組的亞軍(四勝)囉!

DSC05744

又離他的目標越來越近了

DSC05746

其實在孩子學棋過程中身為家長的我也要不斷的修正及提醒自己

怕對孩子會有所期待而造成他不良的壓力

比賽不一定也無法保證是穩贏的

如果下棋只計較輸贏的結果,而不注重過程的精彩與充實滿足感,那就失去意義了

學棋這過程以來我與孩子也調整、溝通,只希望不論學什麼或比什麼並不是第一才是最好的,最重要的是從中你有學習到什麼嗎?你自己有進步嗎?

這才是重點。

DSC05754

今天哥哥拿到了亞軍,妹妹也好高興

最後與家長合照時興奮的跑去與哥哥合照一起分享這份喜悅

DSC057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