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為了我家Eva視力的問題,也真讓我擔心到不行

Eva至今眼鏡也載了2個禮拜又5天了

前天3/9我又再帶Eva去看眼科了

我們這次是去台南市夏林路與五妃街口的謝眼科

眼科的院長"謝文煜"他都會去國小做關於小孩眼睛的專題演講

剛好朋友聽到他的演講後覺得不錯,所以告知我這件事

當下我就決定要在帶Eva再去看看

只要是能讓妹妹好的,跑在多次也沒關係

Eva做了檢查後,結果就是都差不多啦~

但唯一不同的是.......

原來Eva除了有高度遠視7百多度外,也有散光75度外加弱視

我原本一直以為妹妹只有遠視而已

因之前醫生都沒告訴我這些,是想讓我安心點吧!!(我是這麼想)

當時我聽到時…..頓時真的不知該說什麼

 

以下是我與謝醫生的問與答

我:為什麼妹妹會有弱視

醫:弱視若是由先天性的近視.遠視.散光造成的

    Eva二眼遠視那麼高…屬於高度的遠視…一定會有弱視問題

 

二眼遠視700度....屬於超高度的遠視,一定會引起弱視。

 ( 弱視是大腦的問題 )

 一般這麼高的遠視...除配鏡矯正外,

還需加上 弱視訓練....才較容易恢復正常

 

 

其實只要是視力檢查沒有到0.8,

就算載上最佳的矯正鏡片都達不到0.8,

我們就說是有弱視

(一般來說近視遠視散光經過鏡片的矯正都是可以看到0.8以上的)

若沒有治療訓練它,以後就永遠是弱視了,就算載上眼鏡也看不清楚

   

6歲前為治療黃金期

小孩的視覺系統,從出生到六歲這中間都還在發育。

就好像數位相機在升級,從200萬畫素升級到800萬畫素一樣,

而弱視眼就是小孩的大腦視覺區,停止發育無法升級,因而引起弱視。

 

我:若我在更早發現到我家妹妹眼睛有問題的話,

  現在妹妹遠視的度數是不是就不會那麼高了

醫:妹妹的遠視是先天性的,

  所以不論我是不有早發現她的遠視度數就已在7百多度那了,

  早發現是可以遇防別讓孩子變弱視,或已是弱視要早點治療

我;妹妹現在一定要載眼鏡治療囉!

  這樣弱視、遠視與散光就可以治療嗎?

醫:對,一定要戴眼鏡,

  因戴眼鏡能夠幫助小朋友得到他的最佳視力,

  能夠刺激他旳視膜發揮應有的功能,載眼鏡才不會使他的弱視更加退化,

  訓練眼肌使用的順暢 , 以獲得最好的視力。

  但遠視就沒辦法了治療到完全沒有,還是會有遠視因這是先天的。

 

天生眼軸眼球的前後徑短,所以平行光線進入眼內後,在聚焦成像前就被視網膜截斷理論上來說其實是遠ˋ中ˋ近都看不清楚,但是因為眼睛會調節經過調節後輕度遠視的人可以看遠很清楚,可是看近眼睛就容易累而高度遠視的人是看遠也不清楚,看近眼睛會更累,所以容易形成弱視

 

弱視也有人稱它是”懶惰眼”,因為上述的原因看不清楚,眼睛它就乾脆不看,不用,我們也都知道身上的任何器官只要一不用或少用就會停滯不再精進或是退化;若沒有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超過了視力的發育年齡,就再怎麼樣都沒有救了~

 

弱視怎麼治療?弱視會好嗎?在治療弱視孩童過程中,時間是一個最重要的決定因素。越早發現弱視的兒童,針對其造成弱視的原因加以治療,通常治療效果較為顯著。反之,兒童被發現有弱視現象越遲、晚時,則治療效果較不明顯,若遲至九歲之後才知有弱視,縱使再給予任何治療,其治療結果經常不成功,孩子將永遠一輩子是弱視,所以及早接受眼科醫師的診斷與治療,是成功治療弱視的不二法門。

 

 

當下的我聽到醫生這麼講後,我就直呼怎麼辦~~

 

醫生說:沒關係啦~之後再每個月要回來定期檢查,看視力有沒有進步,再來做進一步的問題解決

好像也只能這樣了~但我的心如刀割……………………..

所以囉!妹妹現在就是一定要載眼鏡了啦!而且要很努力來用眼

醫生說:Eva一定不會近視的,多讓她看電視、打電動。

看電視、打電動是要讓小朋友去”用眼”,希望能刺激到視神經的發育

 

 

也因如此,近來我一直在看有關兒童視力上的問題

希望能夠找到好方法,但看來看去好像就是這樣而已吔~

但我還是會一直來為Eva載眼鏡這段期間做記錄

希望能有奇蹟~真的希望能透過矯正而變好

因此做了個小整理來與大家分享,希望對有需要的人也有所幫助

 

 

一般常聽到的視力問題應該就是近視、遠視、散光、斜視、老花、弱視等等,但前面的都是有度數來認定,而最後的弱視卻沒有單位的認定,且是這些問題中唯一可以治療的,但不一定可以治癒。

換句話說一旦有了近視、遠視、散光通當就是跟著您一輩子

而弱視有可能是暫時的,在經過訓練刺激治療成功後,他就不再是一個弱視的小朋友了

 

弱視的治療:

1.配眼鏡

  弱視若是由先天性的近視.遠視.散光造成的就要趕快到醫療院所檢查配鏡治療

2.使用弱視貼布/吸盤式眼罩

  我們現在好像也不難看到在路上有小朋友的眼睛用像OK绷的東西貼住一眼,這也是治療的一種;我們也來試一試用單眼看東西是不是比用雙眼看東西來得吃力呢?因此,遮住一眼的目的是在訓練眼睛的使用,若是單眼弱視,遮的是正常的那眼,但是要注意時間,偶爾也要讓正常眼看看,否則會換它停滯或退化哦!若是雙眼的弱視就要輪流遮,通常就一三五一眼,二四六另外一眼,而週日就都不貼;有遇過因為孩子覺得不好看不貼,家長問是否可以睡覺時貼?您們覺得呢?當然是不行啊~那怎麼會有效果呢~而且至少要貼足一定的用眼時間,效果才會出來哦!還有若是孩子已經在上學了,就要跟校方說,請老師要跟其他的孩子說明,不要讓他被同學取笑,這樣孩子才會較願意貼  

3.弱視訓練儀

  這通常是在醫療院所才有的儀器,就是看轉盤和畫畫,目的是要孩子用眼,以刺激視神經的發育

4.打電動

  這可說是孩子最愛的一項治療了;但是所謂的電動是指掌上型的那種,並不是像電腦或是電視遊樂器這種大型的電動;原  因一樣,打電動是要讓小朋友去”用眼”,所以小的較有效果,較能刺激到視神經的發育;當然,電動的遊戲也是要挑像”打磚塊”那種,有一個珠珠在跑或跳,要眼盯著珠子動的那種;而這項治療要注意的是使用的時間要控制,不然弱視好了,卻變成了近視眼了~

5.開刀

  這通常是指因為斜視引起的弱視才作的;斜視並不是指斜眼看東西,而是因眼球肌肉的不斜調,使得看東西時只用一隻眼  在看,另一隻眼並沒有在看,久而久之沒有看的那眼就成了單眼弱視了;所以斜視經過開刀後,肌肉斜調了,兩眼同時在看,慢慢地就發育了;可是初期剛開完刀,因為是習慣了,所以還是會先使用貼布將正常眼遮住的,讓患眼努力用些......

 

通常小朋友在三足歲時就能夠教會比視力表了,所以若沒能比到0.8以上,就要到醫療院所檢查了解成因,針對原因,及早治療,其實效果都是有的,而不是先到眼鏡行去配鏡哦!

弱視並不可怕,重要的是把握六足歲前的黃金治療時機;還好現在有政府的極力推廣,在幼稚園時就都已經開始作視力檢查了,讓家長能提早知道孩子視力是否有問題,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以上這些資料都是我因為我家Eva的眼睛問題所去查詢做出的整理資料與大家分享。現在小孩眼睛上有問題的好像還蠻多的吔~希望對有需要的人能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