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與記帳士有何不同?

目前合法的記帳及報稅人員,包括

1.會計師 2.記帳士3.記帳及報稅代理業務人

 

會計師屬於高考及格,考試難度較高;記帳士屬普考及格,至於記帳及報稅代理業務人則是未經考試,但仍可以執行相關業務,記帳及報稅代理業務人已經可以開始換證成為記帳士,所以基本上二者能從事之業務都一樣, 也沒有階級高低之別,有的只是經驗及職業道德的差別。以上三者都有統編及財政部字號。

  

至於會計事務所多半是記帳及報稅代理業務人用的名稱,因為過去只有會計『師』事務所,但是他們不能用這名稱,所以只能用會計事務所,自從他們的名稱改為『記帳及報稅代理業務人』後,他們事務所的名稱應該是改為」王小明」事務所,但大家可能都用習慣了,所以很少有人更改。至於記帳士就是用」王小明」記帳士事務所。

 

基本上記帳士及記帳及報稅代理業務人能作的業務,會計師也能作,記帳士跟會計師只差別可以簽證與否而已,簡單來說會計師多了個簽證的功能。在會計師事務所,帳也不會是會計師在做,大都是記帳士在做,會計師只是最後看一下籤個名,就算是簽好證了。

  

在目前競爭激烈的情況下,很多會計師的收費跟記帳士也都差不多了,如果您營業額較大又有簽證不妨直接給會計師作帳務處理,以免簽證時又被記帳業者多抽佣金,增加成本。

本篇引用:財經會計資訊交流FB網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