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逛IKEA時看到這相框時

就想說吔~可以買回來DIY為它變裝

相框原本是原木色的

IMG_1424.jpg 

簡單好上手的Decoupage蝶古巴特拼貼DIY技術,可為素面家飾換新衣,也能為舊家具、置物盒重新找回使用價值

IMG_1149.jpg 

憑著想像力與考驗美感程度,將家飾品、包包、家具等生活用品為它們烙上美麗圖騰讓作品更具活潑與創作感。

每次用蝶古巴特重新改造一個作品時~不論是自用或送人,都覺得是件很幸福的事,而且絕對是獨一無二的物品。

IMG_3870.JPG IMG_3868.JPG IMG_3864.jpg

製作蝶古巴特大致所需的材料:木盒(子等)、一罐膠、白膠或AB膠、壓克力顏料(依你要上的底色)、剪刀(小剪刀-要剪餐巾紙的)、筆刷(要用於將餐巾紙貼在木器上的工具)、餐巾紙(選你要用的餐巾紙)。壓克力顏料、剪刀與筆刷可在美術用品店購得

Decoupage蝶古巴特都有專屬材料,像是專業藝術印花紙、黏膠等但成本比較高

我是使用餐巾紙、一罐膠(有些人使用AB膠或白膠)、壓克力顏料等來取代

這張照片是一罐膠~適用於各種胚體~布、木、金屬、玻璃、瓷器...等餐巾紙貼拼;也可當作布胚面漆使用,有相當防水、撥水、防髒耐污、耐刷洗功能。塗佈乾後,不具光澤度,一劑通用。

IMG_1410.jpg 

但對於初學者可先選擇AB膠來用

拼貼專用膠是用來將紙材和附著物的接著用,最好使用防水功能的膠好較好

AB膠就是~底膠(A)為緩乾膠(似便利貼),可重覆撕貼至餐巾紙完全撫平。將餐巾紙完全撫平後,再上上面膠(B)。此膠適合:初學者、小朋友或大面積拼貼。

{膠}就是將餐巾紙黏貼在各種胚體上時,在餐巾紙上下都必須上一層膠,讓餐巾紙更服貼、黏着。

  蝶古巴特其實也可訓練自己配色的能力。製作時,可先選好適合該容器的圖案,決定好印花圖騰後,才進行刷底色的配色動作。

IMG_1414.jpg 

壓克力顏料~照片上的顏料在一般家飾店、美術店、文具店就可買到,價格也較便宜。(初學者可先找便宜的顏料來使用即可)

當然也有專用的顏料,但價格上差異就很大了。在依自己需求去購買吧!

蝶古巴特其實也可訓練自己配色的能力哦!在要開始製作時,可先選好適合該容器的拼貼圖案,決定好印花圖騰後,再來進行刷底色的配色動作。

對於初學者,建議底色可先以大地色為主,如秋香綠、淺咖啡、米黃色等,好搭配也能交互使用。

或許剛開始可能只敢刷單一色,但久了後,不同色系可相互交疊使用,創造出自己的風格。

 IMG_1423.jpg 

筆刷~當然是不可少的工具囉

可依自己的需求來選擇自己所需的筆刷來使用

上膠及底漆都需要使用到筆刷,但最好將這兩種的刷子能分開使用

IMG_1418.jpg 

蝶古巴特紙張其實分好幾種:

餐巾紙大部份都使用此種紙,但餐巾紙"容易破",目前只有餐巾紙可以貼在布料上。餐巾紙本身有3層,製作蝶古巴特時只用最表層,因此要將底下2層的紙巾撕去後再使用。撕時慢慢撕開,以免力道過大而撕破。此種紙費用較便宜。

專用棉紙專為蝶古特設計的紙,很適合小朋友、初學者,簡單完成作品。但此種紙不適合貼在布上。

專用紙專為蝶古巴特設計的紙,價格較貴。卻不易破,印刷精美,作品質感很好。但此種紙不適合貼在布上。

IMG_1413.jpg IMG_1412.jpg IMG_1411.jpg

這三種都為餐巾紙(我都用此種紙),餐巾紙有分三種尺寸,有33*33""25*25""21*21"

將所要的圖型剪下後,確定好圖型要黏貼的位置後,用軟毛刷子沾上膠(看你所使用什麼膠),輕刷於餐巾紙上,讓圖案完全黏貼於所選的容器。

IMG_1422.jpg 

製作蝶古巴特時,力道的掌控很重要。上膠的筆刷要選軟毛的,當圖案要黏在所選容器上時,力道不能大,以免把圖案的餐巾紙給刷破了。

IMG_1425.jpg  


「蝶古巴特(Decoupage)」為義式拼貼美學藝術,Decoupage在法文上也有「剪裁」之意,而蝶古巴特便是將印花紙圖案剪下來,利用黏膠黏貼在家具上,並局部上色所完成的藝術。舉凡木質、鐵器、玻璃、籐等各式家材質,都可以作為蝶古巴特的改造主體。

 

這是我先大致整理出來的,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來試看看哦~

PS:碟古巴特的工具非常多,以上介紹為最為基礎的工具。之後在陸續為大家介紹更多所需的材料及更加詳細的操作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