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天生有比男人“貪睡”的基因——雌性激素就是天然的安眠藥。因此,女性一般應該早睡早起,在晚上8—10點就想睡,比男性提早了2小時。女人一旦晚睡卻還得早起時,生活作息就會嚴重違背生理時鐘,日復一日,會變成慢性失眠。因此,有睡眠問題的女人是男人的1.5倍,到慢性失眠程度的,女人是男人的1.3倍!

  女人月經來臨和停經,都會讓女性輾轉難眠。比如更年期前,睡覺打鼾的男女比例分別為25%和9%,但停經後,就都成了35%,打鼾引起呼吸暫停綜合征,讓人覺得“怎麼都睡不飽”。再加上女人因孩子、家務等問題,經常會存在晚睡早起、半夜睡眠被打斷等情況。睡不好不僅讓女性容顏憔悴、精神差,對健康的殺傷力更大。倫敦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睡不好的女性,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遠高於男性,另外糖尿病、肥胖、精神疾病、便秘和腹潟也更常出現。

  女人早睡需要遵守五大原則:

  1.女性失眠者應該清晨運動,更要吃早餐。

  2.若非要晚睡,也一定要早起,而且要固定起床時間,因為起床時間是調生物鐘的重點。強迫自己接觸清晨的陽光,尤其是天已亮,但陽光還不刺眼時:夏天約7點前,冬天約8點前。這時的陽光放出藍光,有助於調整錯亂的生物鐘。

  3.周末起床時間不能比平常晚兩小時。生物鐘有個傾向,往後移很容易,但往前挪很難,周日下午才起床,只會讓晚上睡不著,但星期一又得早起上班,越睡不著越心急,變成惡性循環。

  4·即使要補覺,也要遵守“3:1法則”——3天沒辦法好好睡,只要第4天稍微早點睡,這一天補覺,就可以彌補前3天被剝奪的睡眠。但隔天要固定時間起床,或是起床時間不比平日晚兩小時。

  5·除含褪黑激素的藥物,多吃維生素B12(例如肝臟、肉類等)對睡眠也有好處,而且更加安全.....

 

(好文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